详细信息
当前位置: 首页> 详细信息
到海外建厂!中华老字号越洋之旅进行时
专栏:经贸新闻
发布日期:2024-03-22
阅读量:8628
作者:海珠区贸促会


日前,商务部等五部门发布《关于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的通知》,认定382个品牌为第三批中华老字号。截至目前,全国中华老字号的数量已达到1455个。在为国货“潮品”消费注入新动能的同时,不少老字号企业也走上了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。在“中国制造”的强大实力与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赋能下,中华老字号走上了世界舞台。


“中国制造”靠实力走红海外


今年春节期间,中国年货在全球范围内的热度持续升温,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。国人耳熟能详的众多中华老字号品牌走红海外,令许多中国人为之振奋。


“这哪里是国外,这分明就是国内农村过年的情景!”“他们送出去的礼品全都是我们国内过年最常见的东西。”“中国年货不仅仅出圈儿,还出国了。”在海外举办的一场春节慰问座谈会上,嘉士利饼干、王老吉凉茶等中华老字号产品被作为官方慰问品送往当地居民家中,受到居民好评。这条新闻一经发出迅速引发热议,网友评论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作为中国人的满满自豪感。


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,中华老字号扬帆出海的案例屡见不鲜。不少老字号品牌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,在海外市场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。


作为一家历史超过90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,上海梅林旗下以梅林午餐肉为代表的罐头食品不仅闻名全国,还远销日本、新加坡、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。今年开年以来,该公司累计出口罐头产品超104.72吨,同比增长34.23%,实现了出口业务的“开门红”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不少中华老字号品牌在产品出海的过程中,在海外投资建厂的步伐也在提速。作为中国出口历史最长的香皂品牌,蜂花牌旗下的檀香皂等产品远销欧美、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,在东南亚市场尤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。


“为更好满足东南亚市场需求,同时利用好当地的原料优势,目前我们已在印尼开设了工厂。这让我们的品牌在东南亚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,市场占有率也随之提升。”上海制皂(集团)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。


“走出去”仍须政策护航


数据显示,近年来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国内发展势头良好,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1.2万亿元,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2022年全年水平。然而,对于许多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华老字号品牌而言,其在海外的发展却是刚刚起步,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。


“如何更好地适应海外消费者的需求,这是品牌在出海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。特别是对于白酒企业而言,如何让习惯喝洋酒的海外消费者接受中国白酒,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。”新疆伊力特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。


据悉,该公司名下的伊力特品牌是第三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。由于该公司位于毗邻哈萨克斯坦的新疆伊犁,叠加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、中国加速向西开放等政策春风,该公司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已开始布局中亚等地区的市场。


“随着贸易、文化等交流的日益频繁,已有不少中亚消费者开始接受中国白酒,当地市场具有较大潜力。目前,我们正积极对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和口感偏好进行调研,研发部门会据此不断作出调整,以推出更契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。”该负责人表示,希望有关部门能在科研人才、技术、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,助力企业研发出更匹配海外市场的新产品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出海过程中,不少中华老字号品牌面临着被侵权的风险。“我们的产品就曾有过被‘山寨’的经历。‘山寨产品’的品牌标识与我们的品牌标识高度相似,不细看很难分辨出来。”上海制皂(集团)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希望有关部门为老字号品牌的出海提供更多保护,更好维护老字号品牌在海外经营的合法权益。


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,亦有部分代表委员围绕“老字号出海”建言献策。全国政协委员、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表示,应借助侨界力量,为中华老字号“走出去”赋能。积极对接中华老字号企业及侨团、侨领、海外市场等各方优势力量,推动老字号品牌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、专业机构等各类组织联动;整合信息,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样化的老字号“走出去”项目,不断扩大老字号品牌的传播力,提升中外对接的便利度,推动一批项目在海外落地、转化、提升。


来源:国际商报